历经四个月,来萧治疗的西藏患者终于圆梦西湖游

“去年9月,第一次见面时我们就约定,等你们手术成功,康复了,我们就一起来西湖坐游船……1月28日,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萧山中医院院长全仁夫与10位来自西藏的脊柱畸形患者这个“美丽的约定”终于实现了!

西湖,我们来啦

“我们出发了,西湖!”1月28日一大早,吉措姆兴奋地在大巴车车窗上写下这几个字。经历4个多月的凤凰涅槃,10位患者全部顺利完成了脊柱畸形矫形手术。此刻,他们在全仁夫院长及萧山中医院医护人员的陪同下,一起去看看美丽的西湖,去坐一坐他们心心念念的游船,这一刻让所有人都期盼已久。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一路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几名患者还唱起了藏族歌曲。夏饶的藏族山歌《牧羊人小孩》嗓音清亮、婉转动听,带着浓浓的藏族淳朴之风;而嘎玛色秋的藏语歌《感恩的心》更是唱出了心中的感谢和感激……在歌声的陪伴下,一行人来到了美丽的西子湖畔。

在西湖游船码头,浙江援藏指挥部组织部长黄勤华,浙江援藏副总指挥、那曲市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潘渭,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党组成员马佩龙,色尼区卫健委副主任胡忠军以及部分援藏干部等专程前来向大家表示慰问。夏饶代表全体患者及家属向浙江援藏指挥部、萧山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在举行完简短的仪式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全员合影

日光寒外送涟漪!冬日的暖阳下,听着湖水拍打着船只的声音,看着远处的三潭印月、断桥、孤山……这一切都让来自西藏的同胞们眼前一亮!嘎玛色秋连连感叹:“我第一次来西湖,太漂亮了,跟西藏的景色完全不一样。”大家一边欣赏着西湖的美景,一边兴奋地拿起手机拍个不停。

重生,我们长高了

“全伯伯!西湖真美,坐游船真好玩……”在游湖途中,7岁的罗布卓玛和12岁的尼玛拉姆亲切地拉着为她们带去“重生”的恩人——全仁夫,并一起在西湖边拍照合影,留住这让人难忘的美好瞬间。

罗布卓玛和尼玛拉姆与全仁夫院长合影

小卓玛和小拉姆是整个病区的开心果,深受医护人员的喜爱。在萧山中医院十五病区(脊柱矫形科)也时时刻刻上演着一幕幕温情的画面。

“全能老师”上线!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纷纷化身小老师,教孩子们学英语、算算术。在4个月的时间里,卓玛学完了小学一年级上册的语文内容,拉姆也认识了不少英语单词,这让卓玛的爸爸十分感动。

卓玛的爸爸说:“孩子3岁的时候发现有脊柱侧弯的问题,但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一直没能治疗。做梦都没想到,离家3700公里的萧山居然能够帮我弥补遗憾,让孩子挺直脊梁。”去年9月30日,卓玛进行了一次“脊柱侧弯生长棒矫形内固定术”,现在,卓玛的身高已经比原来长高了7厘米。

在萧山中医院治疗期间,拉姆的体重也增加了不少。现在的她脸圆了,气色也好了。其实在手术前,拉姆的身体状况是医护人员最为担心的。刚到萧山时,因为水土不服,拉姆的胃口越来越差。为了让拉姆能够吃到家乡菜,医院特意开通绿色通道,让患者家属自己掌勺,所需食材全部由医院采购。医护人员还经常会从家里烧一些可口的饭菜和点心带给她们,增加营养。

2020年10月5日、11月23日,拉姆分别做了“脊柱侧弯畸形头盆环外固定术”和“脊柱侧弯截骨矫形手术”,手术后的她长高了13厘米。拉姆的妈妈用藏语表达内心的感恩,从她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身为母亲的喜悦。萧山,给了他们重生的希望和动力。

落泪,这次是幸福的眼泪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对于没出过远门的藏族姑娘吉措姆来说,做完截骨矫形手术后的她,能到西湖走一走看一看,是她内心深处一直憧憬向往的事。

冬日里的西湖,有着不一样的美。见惯了老家的大草原,碧波荡漾的西湖与群山,对吉措姆来说都是新鲜的。这一次,吉措姆抬头挺胸,自信满满地走在人群中,近距离领略西湖美景,眼前的这一幕对她来说难以相信却又那么真实。

而这一切真实的出现都源于这场改变她命运的手术——脊柱矫形手术。手术前后的两次落泪,分别反映了她的哀愁与喜悦。

手术前,先天性重度脊柱侧弯让吉措姆有些自卑,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她不能像同龄女孩一样快活地蹦跳,常常是连跑个步、爬个楼梯都感到胸闷气急、呼吸费力。也因为这个病,让本就性格内向的吉措姆变得更加少言寡语。去年9月22日,萧山中医院“抬头挺胸·重塑脊梁”援助西藏那曲脊柱畸形患者圆梦行动启动,很幸运,吉措姆是接受诊治的首批10名脊柱畸形患者之一。

手术中

来萧诊断后,吉措姆接受的手术方案是“一期头盆环牵引术+二期截骨矫形术”,她是10名患者中最后一个完成二期截骨矫形手术的。为确保手术安全及矫形的效果,吉措姆接受的治疗周期较长。为了手术顺利进行,她忍痛剪去了自己最珍爱的长发,为此伤心了好长一段时间。

对此,医护人员常常来找她谈心,给她鼓励,帮她洗头……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吉措拇渐渐适应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人也变得自信起来。现在的她,比手术前整整长高了16厘米,是10名患者中长高最明显的一个。看到镜子里变挺直的样子,吉措姆又一次流下了眼泪,只不过,这次是重获新生的喜悦之泪。

感恩,改变一生的经历

从西藏那曲到杭州萧山,跨越3700多公里,130余天的温暖守候,虽然语言上存在着沟通的障碍,虽然饮食上存在着地域的差异……但在四个多月的治疗时间里,他们与医护人员一起克服重重困难、闯过一道道关口,一起庆国庆、包饺子、迎新年、过腊八……已与萧山中医院结下了沉厚的感情,这里无疑已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医护人员与患者一起过节

“感谢萧山中医院,感谢全仁夫院长,谢谢你们给了我们重生的机会,让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前不久的一场医患沟通会上,西藏患者们一一道出了心中的感恩和感谢!从驼背的脊柱畸形患者到直立行走的正常人,这一次的手术经历改变了他们的一生,让他们此生难忘!

助力,爱心还将延续

本周,这批西藏患者和家属就要踏上回家的旅程,以崭新的姿态回到雪山的怀抱,回归正常的生活。据了解,“抬头挺胸·重塑脊梁”圆梦行动还未结束,春节过后,萧山中医院还将迎来第二批来萧进行脊柱矫形的西藏患者。

全仁夫说,“有些患者是因病致残,因残致贫。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优良的技术来解决他们的困难,减少他们的痛苦。通过手术让他们实现挺直脊梁、重塑人生的愿望,开启的新生活!”

西藏色尼所需,杭州所能!这场跨越千里的爱心传递还在继续……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