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慢阻肺怎么办?中西医结合“心肺同治”化解难题

今年64岁的谷先生早在50年前就因为咳嗽、气喘、气短等不适被诊断为了支气管扩张。在这五十年间,谷先生几乎没有停止过治疗,但是咳喘、胸闷等不适总是反复发作,而且在七年前明显加重,稍微一活动就气喘不已,当时他再去医院检查时,被诊断为慢阻肺、呼吸衰竭。因为喘憋较重,谷先生近年来每年都要住院治疗两次甚至更多,严重的时候甚至都用上了呼吸机。

虽然反复住院、常年吃药,但谷先生的病情控制并不理想,而且,在咳喘、气短等症状不断加重之外,他又出现了心慌等不适。被困扰不已的谷先生这个时候想到了中医药,希望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来改善自己的症状。在这种情况下,谷先生来到了河北以岭医院。就诊后,医生通过相关检查发现,谷先生不仅肺功能较差,呼吸衰竭,而且还有频发室早,24小时心电图室性早搏竟有30756个,已属于较严重的心律失常,影响到了心功能,出现了心衰。

结合检查结果及症状表现,河北以岭医院贾振华教授认为谷先生的病情属于肺心病,在治疗上应兼顾心、肺两脏,而且根据中医辨证,贾振华教授为他开具的中药用一周后,谷先生心慌的症状基本缓解,摸脉搏未再摸到早搏,咳喘症状也有了好转。症状的好转也给了谷先生极大的信心,他坚持服药一个月左右,咳嗽、气喘、气短心慌等症状均明显好转,极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

心肺互相影响“肺病”日久可致“心病”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慢性病,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点,也就是说因气道高反应性引起支气管痉挛等,导致呼吸困难等症状,而且在痉挛解除后,仍然不能恢复到正常通气状态,仍有部分气流受限,表现为气短、喘息、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贾振华教授表示,慢阻肺的长期气流受限,不仅会影响呼吸系统,最终导致呼吸衰竭、肺功能进行性下降,无法逆转;而且也会因为肺循环受影响而导致右心增大,影响到心功能从而发生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诱发或加重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另一方面,患有冠心病等心脏疾患的患者,患上慢阻肺的风险也会增加。无论是慢阻肺还是冠心病,患者的预后都会受合并症的影响,而这两种慢性疾病若合并存在,则会导致患者预后更差,也就意味着更为难治。

除此以外,我国传统医学也认为心肺两脏在生理病理上互相影响。贾振华教授指出,在中医理论中,很早就已初步建立“心(肺)-血-脉”循环系统概念,论述了心肺之间的密切联系,心肺两脏在生理功能上相互协调,而在病理上,任何一脏发生病变都会相互影响。因此,贾振华教授认为,无论是从西医角度还是中医角度,对于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认识及防治,都不应孤立看待,而应联系到“心”,认识到心肺相关,治疗上也应考虑到心肺两者间的相互影响,心肺同治。

心肺同治中西医结合改善症状控制病情发展

“慢阻肺患者往往病程较长,长期气流受限,在从中医病机分析上来看,多属于气虚的情况。”贾振华教授表示,慢阻肺患者不仅多为气虚,而且因病程长,病久入络,络脉瘀阻,从而肺气亏虚、心血运行不利。因此,在治疗上就要心肺同治,通过补益宗气与营卫之气,调节营卫交会生化,驱除痰瘀毒邪,促进气血的运行,从而改善喘咳、憋闷、心慌等症状。“临床治疗显示,在坚持常规西药治疗的同时,配合中药治疗,不仅能够明显缓解患者的不适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而且还可以减少某些西药使用时带来的副作用,预防心血管损害,提高整体治疗效果。”贾振华教授表示。

慢阻肺属于慢性疾病,病程较长,因此,贾振华教授也提醒大家,要想控制病情发展,除了要遵医嘱规范用药、中西医结合心肺同治,也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调理保健,例如严格戒烟,适度体育锻炼等都是不可忽视的。此外,在冬季等寒冷季节,慢阻肺患者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以免加重病情;如果病情控制较为平稳,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具体辨证服用膏方,这也有利于病情的长期控制,避免复发加重。

贾振华

主任中医师

博士生导师

岐黄学者

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河北以岭医院院长

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

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脉络病专委会候任主委、世界中联络病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4项,主持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国家级项目4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一、第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一、第三)。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SCI收录13篇,编写专著6部,教材1部。同时还先后获国家高层次“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北省高端人才 、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业务专长:擅长以中医心肺同治理论指导呼吸系统疾病,治疗流感及普通感冒、慢性咳嗽、急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等,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梗恢复期、心律失常、慢性心衰等。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肺病科专家门诊)、周四上午(络病门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