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身高观念上的误区,要谨慎!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关注孩子的生长情况,但也仅仅是关注,对于这方面的知识并没有涉略很多,从研究发现中国儿童矮小症治疗时间普遍较晚中就可以发现,关于儿童身高知识的普及率还是远远不够,更何况很多带孩子会由爷爷奶奶这些老一辈来带,思想难免就会出现错误,对于以下几个家长在身高观念上的误区,家长一定要注意避免。

1,“父母个子高,孩子一定也高”。虽然基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很大,但是一些不注意的生活习惯也会影响孩子的终身高,熬夜、饮食习惯不良、长期低头、负压过重,比如背太重的书包等等都会影响孩子身高在生活中也能见到不少孩子比父母矮的例子,因此父母还是要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予以重视;

2,“孩子现在矮,可能是晚长”。“晚长”其实就是青春发育延迟,但现在的时代早已不是营养缺乏的年代,发育较上一代普遍提前,而且晚长是要经过医生检查得出的,不是家长的猜测可以的。身高增长的黄金时间段是不可逆的,一旦因为等待错过孩子成长的黄金时期,再后悔就为时已晚。”

3,“孩子现在个子高,就不用愁了”。有些孩子由于先天体质或者是后天接触了刺激分泌行激素的食物、药物、补品等等引起性早熟,骨龄提前成长,个子会远超于其他人,但后期也会因为骨龄提前闭合停止长高,最终只有一个矮小的终身高。比如性早熟就是一个很显著的情况,性早熟的孩子在生长前期可能会高于很多孩子,但是由于提前发育,骨骺线也会提前闭合,等到其他孩子都在飞快长高的时候,性早熟的孩子却已经因为骨骼而不再长高。所以当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在身高飞快增长的同时生理上也开始发育,就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4,“孩子瘦小,要多吃点,补充营养”。现在已经不是以前,孩子不太可能因为营养不良而矮小。有些家长老想着补钙、补锌、补维生素,反而容易造成营养过剩的误区,更加影响孩子的健康与身高;

5,“孩子矮,就是欠运动”。这个观念放在最后的原因是,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长高是没错的,但是家长不能把孩子的身高都寄托于此,运动长高还是有限的,而且一旦过量运动,导致孩子疲惫反而会抑制生长激素分泌,适得其反。而且运动要讲究方法,不同孩子的运动类型选择不同,如果家长是为了让孩子长高而进行体育锻炼,建议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这样运动效果会更好。

总得来说,家长还是要保持一个多关注,一旦发现身高有异尽早去医院检查、治疗的观念。一旦检查出孩子是由内分泌疾病所造成的,也要尽早用药,孩子治疗年龄越小,不仅仅费用越少,效果也是越好。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