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得慢受哪些因素影响?

孩子身高会受到30%的后天生长环境的影响,家长不能因为自己的个子高就不担心孩子的身高。孩子生长的黄金时期是不可逆的,如果不能在这个时间段里好好观察和利用,说不定孩子的身高就在这个阶段发生巨大的改变。

一、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会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孩子生长期间尤其是青春期期间恰恰也是孩子熬夜的高峰期,这个时候的孩子会因为学习、游戏等各种原因晚睡而错过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夜间分泌量是一天中的一半以上,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从而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婴幼儿的睡眠时间要在十小时以上的,成长中的孩子至少要保证有八小时的睡眠量。

二、饮食不规律

饮食是孩子摄取营养元素的主要来源,饮食搭配不规律或是偏食厌食,日常的伙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是有直接影响的。荤素搭配,食用鱼类、禽类、牛奶、水果蔬菜,全面均衡营养饮食搭配,才有利于孩子的身高长高,可以根据孩子的饮食情况,适当的补充微量元素,同时孩子要少吃油炸和膨化食品。

三、不爱运动

有研究表明,爱运动的孩子比不爱运动的孩子普遍会高一点。多进行下肢力量的锻炼,多进行拉伸弹跳运动都是可以刺激生长激素分泌的。所以,要鼓励孩子平时多活动,适当的运动,有利于刺激骺软骨增长,从而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及促进骨中钙质沉淀和提高细胞生长能力,帮助孩子健康的成长。

四、内分泌疾病

孩子身材长得慢也可能是受疾病的影响,不少矮小症患者都是生长激素缺乏、特纳氏综合征等内分泌疾病所引起,对于这些患者来说应该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符合治疗要求的可以注射生长激素来替代治疗,治理越早效果越好。生长激素治疗矮小已经投入市场三十年,国产生长激素也已经二十年,无论是疗效还是安全性都已经得到了证明,家长可以放心给孩子使用。生长激素剂型多样,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对于有恐针心理的孩子,可以选择短效水剂,有配备的隐针电子笔使用;对于住校一类不方便每天打针的孩子,可以选择长效水剂,一周仅需一次,更加方便。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