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高孩子一定矮小?

我们常常听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科学研究也确实发现遗传对于孩子的长高确实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新闻上那些父母个子不高孩子却长得很高的也有存在,那么父母不高孩子就一定矮吗?

当然不是的,虽然孩子的身高70%会受到父母的基因影响,但是剩下的30%只要利用好也可以改善孩子的身高。因此,在平时,父母要学会用肉眼观察,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身高增长长时期异于常人,就要引起重视。

除了基因,父母一般可以通过改善生活习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从而达到帮助孩子长高的目的,例如保证适当锻炼,尤其是下肢力量的锻炼,多做一些拉伸运动、弹跳运动,但要保持适当,一旦过量运动反而会抑制生长激素分泌起反作用;多食用有营养的食物。多补充钙质、蛋白质、维生素一类,例如鱼类、豆类、牛奶等等,尽量少吃膨化油炸食品。三岁以内的小孩,生长长得最快的时候,第一年应该是长25公分,出生后第二年就应该长15公分,第三年是长10公分。那么在这三岁以内,如果是营养丢失了,那么身高落下了,小孩子将来的身高就会影响最终的身高,也就是说营养是对身高也是起非常重要的作用;保持充足睡眠,睡眠期间生长激素分泌是最多的,孩子每天应当保证至少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等等。

以上的集中措施适用于所有孩子,但如果是出现孩子骨龄超过实际生长2岁、生长激素缺乏等符合内分泌疾病的症状时,但如果是疾病造成的矮小等问题,一定要尽早的去看儿科内分泌医生,诊断具体病因。像生长激素缺乏症儿童,如果不及时的就诊和治疗,孩子这辈子身高可能就只能停留在矮小的范围。

那么,生长激素缺乏儿童可以如何治疗呢?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儿童矮小症的有效的药品是生长激素。目前儿科常见的可使用生长激素治疗的内分泌疾病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身材、小于胎龄儿、Turner综合、Prader-Willi综合征、Noonan综合征等等。当然,生长激素治疗效果受到开始治疗的年龄、基础身高、骨龄、营养、遗传等因素影响。如果骨骼已经闭合,将不能应用生长激素治疗。

目前,我国国产生长激素品类和剂型不仅比较全面,还有国内首创的长效生长激素,告别每天注射痛苦,提高用药依从性。具体建议咨询当地三甲医院注射生长激素,这是一种补充体内自身分泌量的方式,可以最直接有效改善孩子的身高。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