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不高怎么办?

成长和教育是每位家长对孩子关心的两件大事,而身高是孩子生长发育情况最直接的观测。一般家长会奉行身高顺其自然的想法,但其实家长的帮助对于孩子的增长也很重要。对于孩子的身高不佳,家长的正确做法有哪些?

身高70%会受到基因的影响,剩下的30%则是受到后天生长环境的影响。是否能利用好剩下的30%,就看家长能否做好以下的几件事情了。

首先,从孩子的营养下手,食物是营养摄取的主要来源之一,可以从各种食物上获取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蛋白质、维生素、钙质、铁、锌等等都是营养元素,家长可以通过补充肉类、鸡蛋、鱼类、豆类等等以及蔬菜水果,食物要追求荤素搭配,搭配齐全且教育孩子不要挑食,要尽量避免油炸和膨化食品。

其次,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生长激素在人体中是脉冲式分泌,在晚上有三四个高峰期,因此睡眠对身高的影响也是非常的的,在夜间生长激素分泌量达到一天的一半以上,如果熬夜的话生长激素分泌量会有很大的减少。

还要保持勤运动,尤其是下肢运动。运动类型建议篮球、跳高、跳绳等拉伸弹跳运动,但一定要适量运动,如果太疲惫反而会抑制生长激素的产生。天气晴的时候可以多进行户外运动,多晒太阳可以促进钙质的吸收。

当然还有一种特殊儿童,这些孩子往往是得了内分泌疾病或者特发性矮小症由于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少或者不分泌导致的生长缓慢,这些孩子只有通过注射生长激素才可以得到治疗。不少家长听到生长激素就很害怕,实际上,生长激素是我们促进生长的一个最主要的激素,它是由于我们垂体前叶分泌的主要是使我们骨骺的软骨细胞,它分化增值成熟就是孩子长骨,然后长高。

生长激素已经投入市场三十年,在无数临床治疗中证明这种药物的使用效果好,也非常的安全。所以家长,不用过多的担心,经过综合的治疗,就会使孩子能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这个身高。这是国内外公认的帮助儿童治疗矮小的有效药,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儿童矮小症的有效的药品,目前国内市面上使用最多的就是短效水剂和电子笔,电子笔有隐针设计,针对孩子的恐针心理研发,安全性更加有保证。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