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矮小治疗最佳年龄,别错过

当前,虽然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身高越来越重视,但是更多还是抱着“长着看”的心态,等到孩子上了高中了,但是个子依旧是班里最小的几个,这个时候去医院一查,矮小症。但这个时候由于检查时间已经太晚,孩子的骨骺线已经闭合,即便用药物也不能再长高,为时已晚。因此,如何好好利用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是每位家长都应该关注的事情。

青春期是人生重要的快速身高增长时期,一般为周期为五年左右,其中女孩的在12-14岁之间,平均身高共增长25-30公分,男孩在12-16岁之间,平均身高共增长26-31公分。之后孩子的身高生长速度会明显下降甚至停止,因此这个黄金时段一定要把握好。

家长首先要改善孩子的生活习惯,从睡眠、运动、饮食等方面下手。

睡眠。生长激素在孩子体内呈脉冲式分布,夜间和深睡眠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黄金时期,家长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早睡早起,尽量保证孩子每天至少8小时的睡眠时间,避免熬夜。

运动。要带领孩子勤运动,多进行下肢锻炼,多做一些类似跳高、跳绳、篮球等弹跳运动。孩子运动应该以适当为宜,过度运动造成的疲惫反而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造成得不偿失的结果。但切记运动前做好热身准备活动,避免不必要的受伤。

饮食。在饮食上注意荤素搭配、尽量不挑食,多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钙质、铁质等营养元素的食物,家长要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挑食,少吃油炸和膨化食品。

对于采取药物治疗,身材矮小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潜力越大,治疗的效果越好;另一方面,剂量与孩子体重成正比,也就是治疗费用与体重成正比,3-12岁是治疗窗口期。举例子来说,一个体重15公斤的矮小儿童治疗一年花费2万元左右,而一个40公斤的孩子一年则要花费约6万元,而且效果不如前者好。

目前国内最大的问题就是矮小儿童接受治疗一般比较晚,多数的年龄段在10-13岁,而国外矮小患儿的治疗一般在4-6岁开始。家长对于矮小症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