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肝日,我们该怎么爱护肝脏?

3月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我们常说肝脏“无声”,是因为它没有痛感神经,即使生病了也不会引起疼痛,不善表达的它却是我们身体非常重要的解毒器官,它还要为我们“分泌胆汁、新陈代谢、产生凝血因子”,每天苦干实干却从无“怨言”,所以,我们更应该好好的爱护肝脏。

那么,我们该怎么爱护它呢?

一、清淡饮食,别让它太油腻

在饮食上要保持清淡少油腻,荤素搭配,多吃菠菜、芹菜、花椰菜、黄瓜等绿色蔬菜。

二、保证水的摄入量,让它“湿”一点

增加水的摄入量能够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

三、睡眠充足,它要充分休息

每天7-8小时的睡眠,按时作息早睡早起,肝脏才能精力充沛地“工作”。

四、保持好心情,让它天天开心

情绪和肝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要学会放松,保持好的心情,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于肝脏有好处。

五、远离烟酒,它不喜欢“宿醉”

多次大量的饮酒,会加重肝脏负担。最好选择适度饮酒。

六、适量运动,让它“动”起来

锻炼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帮助肝脏“减负”。建议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骑自行车等。需要注意的是,患有肝病的患者要量力而“动”,以不感到疲劳感为宜。

七、不乱吃药,它怕“刺激”

身体如有不适,及时就医,一定要做到遵医嘱用药服药,千万不要乱吃药“刺激”肝脏。

八、定期检查肝功能,好好的呵护它

最重要的来了:一定要定期进行体检,检查肝功能,特别是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长期服药者及有肝癌家族史者。

爱肝护肝是我们一生的“责任”

爱肝护肝不仅仅是“爱肝日”的一句口号,一时兴起,爱肝护肝是我们一生都要坚持的行动,尤其是肝病患者,更要全心全意、小心翼翼的爱护它,治疗它,让它和我们一起健康是我们对“肝脏”的责任,就如新肝行动对于“肝病患者”天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一样。

新肝行动自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救助一个肝病患者,挽救一个肝病家庭,助力和谐社会”的使命,自2014年开展以来,依托于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重症肝病医疗救助基金”,在定点救助医院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医院对困难肝病患者进行医疗救助,帮助广大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肝病患者及家庭。如今已投入救助基金4000多万元,为来自京津冀地区、河南、山东、山西、贵州、甘肃、广西、四川、西藏等全国各地3600多名患者提供了救助,并全免救助了70多名贫困患者。而且还帮助很多长期患病,长期成为家庭和家人负担的肝病患者重新走入社会、回归生活、继续学习、重拾工作,重获人生价值。

这些得到救助的肝病患者从全国各地来到新肝行动,又从新肝行动回到家乡,并且在自己的周围传递着“新肝行动”和爱心救助的信息。这才是“爱肝”的正确方式,这才是“护肝”的有效方法。

七年来,新肝行动用实际的行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点点的成功积累,逐步实现着自己的使命。爱肝护肝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责任”;帮助肝病患者重归社会,重回家庭,重获自我,是新肝行动一生的“责任”!

编辑: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