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龙脊康黄耿沛:治愈病人,是最大的幸福

全国颈椎疾病专家科研组在早些年的一次调查中发现:在中国80%以上的青少年颈椎处于亚健康状态。而更让人不寒而栗的是这80%的亚健康群体中,严重不健康的占到17. 5%。专家科研组还发现,在已确诊的青少年颈椎病患者51例中,病程最长者3年,最短1个月,平均病程约1年半,其中,只有5例与外伤有关。这些确诊患者的年龄为7-18岁不等,平均年龄仅有15.5岁。

在如此态势之下,如何让青少年更“挺拔”,让中国的青少年脊柱更加健康?为此,我们特别专访了龙脊康黄耿沛主任,这位在脊椎病领域颇有建树的青年医生给了我们破解这个谜团的终极密码。

记者见到黄耿沛主任的时候,他正带领团队在深圳市喜憨儿洗车中心为这里的孩子们做康复诊疗。

腼腆的笑容,卓越的沟通能力,阳光的面容,初次见到黄耿沛主任,还以为着是哪个邻家大男孩,可在工作里,我们似乎又看到了一个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兵。其实,黄耿沛主任已经在中国的脊柱康复领域摸爬滚打多年,早已为成千上万的患者带来了全新的希望。“虽然门诊基本上已经天天爆满了,但是我还是要拿出一些时间出来,给这些孩子们”。对黄耿沛主任来说,这样的公益活动已经不知道做了多少次了,而每一次他的出现,都会让现场的孩子们一次又一次沸腾起来。

“我要为青少年的脊柱健康持续奋斗下去”

黄耿沛主任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刚毕业就有幸师从了龙氏手法传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沈彤教授,经过多年学习和沉淀,如今已经成为了龙脊康的一名主任医师,在脊椎病的筛查治疗领域颇有建树。“现在很大的问题是,很多孩子早期发现不了自己的问题,真正感觉到身体不适治疗的时候,往往已经很严重了”。近些年,脊椎病的发病越来越多,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这也让黄耿沛主任深感责任重大,未来要为青少年的脊椎健康持续的奋斗下去。

从小黄耿沛就对中国的传统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在高考结束后,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中医推拿”作为自己的奋斗方向,在大学毕业以后,随着临床经验的不断增加,黄耿沛主任发现如果要想既治标又治本,那就必须把自己的专业所学和先进的西方医学相结合,通过努力,他探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治疗体系,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2020年,一个年仅13岁的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了龙脊康,黄耿沛主任发现,这个少年的脊柱侧弯非常严重,很多医生都建议他马上采取手术治疗,但是黄耿沛主任却表示,孩子虽然已经发生了脊柱侧弯,但是完全可以进行保守的康复治疗,因为对一个13岁的孩子来说,哪怕有万分之一的风险,也必须要想办法规避。在和孩子的父母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后,黄耿沛主任带领团队成员为他制定了一个全方位的康复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诊疗,这个年仅13岁的少年重新“挺拔”了起来,当他的父母带着鲜花和锦旗来到黄耿沛主任的办公室时,现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治愈病人,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耿沛主任说道,学医这条路并不轻松,除了延续从前的师傅带徒的模式之外,终身学习对一个主任医师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而且对医学行业而言,需要不停的让自己的专业水准保持一流,更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只有把自己打磨的更好,掌握了核心的医学技艺后,才可以在行业立足,给更多的患者带来希望,黄耿沛主任还说道,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福的,尤其看到所有的患者恢复健康的来对他表达感激时,更是一种莫大的荣誉。

“中西结合,最适合患者的就是最好的”

在大学毕业以后,黄耿沛主任就深耕在了中医行业当中,随着临床经验的不断增加,黄耿沛主任发现,如果把所学专业和现代的解剖康复结合起来,变成一些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它的临床效果是否会更好?经过了大量的实操之后,黄耿沛主任主任逐渐开始破解有关康复的全新密码。“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往的病人更多从事的是体力劳动,劳力性损伤会更多,但是我们现在的生活工作习惯更多是久坐、伏案,静力性损伤疾病很多,所以医生看的病种就不太一样,老祖宗的经验可能就不够用了,如果我们在借鉴传统中医技术的基础上,加上一些外国的理论方法,患者往往会有更好的康复效果”。

脊柱侧弯,预防大于治疗

如今,中国青少年的脊柱健康情况不容乐观,黄耿沛主任也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他表示,青少年的脊柱侧弯从预防的角度非常重要。因为其隐匿性,早期难以发现。到发现有脊柱侧弯而去治疗时,因为没有连续性治疗,或可能只有在放暑假、放寒假时治疗,平时坐的时间长,导致治疗效果欠佳。所以平时预防要大于治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1、长时间坐,导致脊柱的负担过重。所以要求孩子1个小时之内,一定要起来适当的站一站; 2、上课时尽量不要歪着斜着写作业,要求姿势正确。不要久坐,起来适当的活动;走路的时候尽量不要探肩、头往前勾或驼背,这种姿势也会加重脊柱侧弯; 3、孩子的书包都比较沉,尽量使用双肩包,不要单肩挎。因为双肩即便是沉,它相对平衡,如果是单肩会加重孩子的脊柱侧弯;书包重量尽量不要超过小朋友体重10% ;4、回家以尽量不要有半躺半坐的姿势,对脊柱侧弯也有一定影响。所以孩子如果注意这几点,对预防也是起到很好的作用。

黄耿沛主任说道:脊椎病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感冒的第二常见病种,如果脊椎病没能及时科学的治疗,有可能演变成慢性疼痛,甚至致残,影响生活影响工作状态,甚至继发出现心理疾患。如何更好的避免脊柱疾患,第一个是保持健康生活工作习惯,坚持科学的运动,比如慢跑、游泳、保健体操等,一个是出现脊椎相关疾病应及早就医,一般有头晕、头痛、颈肩腰腿痛持续超过一个月,就应该寻求专科医生检查诊断治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