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康弘药业关爱医护人员 推动优质睡眠建设再行动

昨日,由《医师报社》联合康弘药业发起的“健康心理 健康中国” 国民健康心理促进行动之关爱医护人员睡眠健康直播活动广受关注,吸引了127万名医护人员的观看,获得了7.2万条留言点赞。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郭蓉娟教授、苏州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吴爱勤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潘集阳教授、《医师报》执行总编辑张艳萍、康弘药业副总裁倪静共同出席了会议。

——大咖共话“健康心理 健康中国”国民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陆林院士:5大建议加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国家公共精神卫生体系问题是关乎领域甚至社会稳定的一项大事,是由政府主导并全力支持的,精神心理问题的检测、预防、控制及治疗于一体的公共卫生系统。完备的公共精神卫生体系能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精神和心理健康。

image.png

陆林院士在会议中从五个方面提出要加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第一,要促进我国精神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效率,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促进不同地区协调发展;第二,要有高水平全方位的人才的培养和管理的体系,培养精神卫生领域专科人才;第三,还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优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平台提高净胜心理卫生服务的效率;第四,要具备完善的危机应对能力,建立一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救援队伍;第五,一个医生能救治的患者是有限的,而社会的力量是无限的。要加强科普宣传科学知识,发挥媒体的力量,惠及万千百姓。

杨甫德教授:20条建议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

image.png

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教授就如何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减少国民在精神心理问题中受到的影响提出了20条建议。

他强调我们每个人要做自己健康的守门人,出现心理问题并不可怕,一定要积极求助,不能羞于表达而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当发生心理问题时,要通过向他人倾诉、写日记、听音乐、做运动等方式及时将不良情绪合理宣泄,并养成用理性的思考方式处理问题。

他认为自信是心理健康的基石,也往往能通过努力得到提升,要树立目标,规划未来,使每一天都过得更加充实、更有意义。同时,心态决定命运,18岁以后的性格已经定型,应及早培养自己的良好心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挖掘兴趣点,学习一技之长,通过积极的方式来使自己的生活内容变得丰富,寻找自我价值。

吴爱勤教授:心身医学——架起社会心理和生理之间的高速立交

image.png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吴爱勤教授提出,全民健康和健康中国建设作为我国的一个国策,不仅要在医疗卫生上进行体制改革,更要转变医学模式。对于心身医学的建设,应建立起一个国家级的各个省、市心身医学临床整合诊疗中心,并开展国家心身健康相关大数据调研,建立国家健康心身健康的信息数据,定期发布我国居民心身健康状态报告,建立心身健康的评估标准和方法,并开展重大心身疾病防治的政策研究、心身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和制定心身疾病诊疗指南及诊断标准。加强临床医护人员心身医学继续医学教育、临床技能培训和综合人才培养。

此外,他认为应建立国家重大心身疾病危险人群监测,并通过信息系统发布我国精神疾病的防治报告,预测心身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以此构建全国重大的心身疾病防治网络。

“今年心身医学已经从一个哲学理念走向了专科临床实践,随着心身医学的发展,我相信一定能够架起一座社会心理以及生理之间的高速立交,使多学科整合迎来更加高速发展,形成中国特色临床心身医学!”吴爱勤说。

郭蓉娟教授:提升中医在公共精神卫生体系建设的比重

image.png

在公共精神卫生体系建设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书记郭蓉娟教授认为制约中医在精神心理卫生体系建设中的发展有三个问题,并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持有中医执业医师证的医生不能够从事精神心理,也不能纳入到精神心理的医师队伍中,限制了中医在精神心理方面的发挥;建议从政策机制层面突破这些瓶颈问题;

第二,从专科体系建设来看,中医精神专科医院及中医医院的精神专科设置较少,服务能力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建议加强中医医院内精神专科的设置和建设;

第三,从人才队伍建设来看,人才队伍建设薄弱,既懂中医又具有精神心理专业知识的综合人才较少,严重制约了学科的发展。 建议加强中西医结合精神心理专科人才培养,并将此模式纳入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全科教育和规培教育;

在精神心理卫生体系建设中,充分重视和发挥中医的优势,中西医结合将形成中国独特的、全链条式的精神新公共卫生的服务体系,达到1+1>2的效果。

——《2020年中国抑郁焦虑患者的失眠情况调查》发布——

在直播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张斌教授就《2020年中国抑郁焦虑患者的失眠情况调查》结果进行发布和解读。

image.png

《调查》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的56个精神卫生机构中4842名抑郁焦虑患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研分两次,第一次调研,共收回5241份调卷,抑郁症状流行率为62.1%,已婚女性占比更大,将近2/3;第二次为45.8%。第二次调研无抑郁症状及轻度抑郁症状,人数均较前上升,其中以无抑郁症状组增加最为明显。

通过调查报告发现,抑郁症患者的失眠发生率高达84.7%,且失眠极大增加焦虑抑郁的风险,当焦虑缓解失眠也会相应得到缓解,而新发焦虑也引发新的失眠焦虑持续,且抑郁焦虑和应激持续成正比。

张斌教授表示,睡眠问题对精神有很大的影响,抑郁焦虑也会加重睡眠障碍,在临床中二者是双向关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能感受到:睡不好会引起心情烦躁,甚至心慌头疼。长期持续则会使抑郁、焦虑情绪进一步加重,甚至影响人际交往及工作能力,降低生活质量。

张斌教授认为,当睡眠障碍达到一定程度则需采用药物治疗。如何用药较为安全?目前所有的指南一级循证依据都是推荐非苯二氮卓类药物,如右佐匹克隆,其起效较快,且半衰期大约在6个小时左右,与自然睡眠较为吻合,间断的使用会更大幅的降低药物耐受性和成瘾性。

——关注医护人员 推动优质睡眠建设——

医护人员作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他们的健康情况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弦,由于职业特殊性,我国医务人员发生睡眠障碍的比例较高。

潘集阳教授:形成良好睡眠习惯 合理解放医护人员时间

image.png

如何改善医务人员睡眠质量,改善其健康状态,潘集阳教授认为,应该从形成良好睡眠习惯,以及解放医务人员的时间两方面入手,保证其睡眠质量以及身心健康。

“首先,医生是人,与万千普通人无区别。因此,医护人员也应该遵循人类的睡眠规律;当出现失眠或睡眠紊乱时,就应采取助眠方法。”潘集阳教授认为,医护人员即使再忙,也应该根据工作情况,行成适合自身情况的有规律的生物钟。其次,医护人员应该落实正确的助眠方法,潘集阳教授认为,虽然医护群体失眠情况突出,但因为专业知识储备远超常人,故更应该严格落实科学的助眠方式。例如,睡前尽量减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合理调节睡眠场所光线,避免眼睛收到强光刺激;减少咖啡、茶饮、酒精的摄入;控制身体体温,避免睡前运动等。

此外,中国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大,且非诊疗工作的时间占比居高不下,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医护人员有一半左右的时间都不是在诊疗患者上,学术交流、教学、病案编写等工作,甚至严重挤占了医护人员的休息时间。“线上会议的兴起,其实有效减少了学术交流对于医护人员休息时间的挤占。”潘集阳教授建议,医护人员因合理规划时间安排,从繁重的琐事中解放出来,避免过度疲劳。

倪静副总裁:一人的能力是有限的 而社会力量是无限的

据悉,为了提升医护人员对于睡眠问题的关注,切实推动医护人员的睡眠健康,康弘药业已连续4年与《医师报》社发起了聚焦医护睡眠健康的睡眠日主题活动。

“此次直播活动是康弘‘健康心理 健康中国’国民健康心理促进行动的一个部分,正如康弘的企业宗旨‘康健世人 弘济众生’,康弘药业将切实承担起一家中国药企的社会责任,携手全体康弘人关爱更多的患者及医护人员,为国民精神和睡眠健康保驾护航。”康弘药业副总裁倪静介绍,此次系列活动将继续聚焦重点人群的精神、心理和睡眠健康,举行贯穿全年的系列公益行动。

康弘药业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传统结合科技,开拓创新的复合型制药企业,自成立以来,通过对临床需求的深入调研,开创了“康弘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形成了以创新中药、生物药、优质仿制化药、医疗设备、大健康为核心的产品布局。在中枢神经领域,康弘药业针对焦虑、抑郁、失眠等方面的疾病,自主研发的多款药物都被收录于多部权威指南和专家共识中,受到各方好评,填补了国内医药在该领域的空白。

同时,康弘药业作为民族医药企业,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号召,与专家、《医师报》等头部媒体以及相关机构共建健康心理促进合作,着重推进医护人员关爱行动。去年疫情期间,康弘药业紧急筹措战疫一线最紧缺的医用防护用品,源源不断为抗疫献力;并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湖北医护人员捐赠了舒肝解郁胶囊,为缓解医护人员心理压力,减少心理疾病侵袭作出了贡献。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康弘药业已累计捐款捐物超千万元。

此外,康弘药业联合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医师报》社发起了“守护心灵 白衣战士关爱公益行动”计划。特别策划了“行动倡议书”、“心理疏导通道”、“医护人员心理防护小贴士”、“你守护大家 我守护你白衣战士守护宣言”、“抗疫网络课堂”、“世界睡眠日l金质睡眠 链接心灵关爱行动”等八大系列主题活动,守护白衣战士们的心灵健康,系列活动覆盖医护人员41万余人。康弘药业还携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了“朗视界 沐光明”医护关爱基金,推动眼科医护人员关爱行动,携手专业学会助力提高眼科医疗服务技能,推动中国眼科医学事业发展。加上“舒放医患 百家巡讲”、“中国方案 世界共享”新冠疫情心理援助中国方案线上沙龙、《中国医务人员睡眠健康白皮书》发布等一系列具有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关爱行动,康弘药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民族医药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除了昨日的直播活动,今日康弘药业还联合《医师报》在全国8省80家医院,为近万名有睡眠问题的医护人员及普通市民进行了睡眠日义诊活动。正如康弘的企业宗旨“康健世人 弘济众生”,康弘药业将携手全体康弘人关爱更多的患者及医护人员,脚踏实地为“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和十四五规划开篇助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