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欢笑行动走进福建, 告诉孩子口腔健康是一辈子的事

为迎接世界口腔健康日的到来,并庆祝世界性的口腔健康教育项目——全球欢笑行动(Smile Around theWorld)在中国福建省的启动,2021年3月19日,“护牙助成长,欢笑在中国”启动仪式暨“世界口腔健康日”庆祝活动在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隆重举行。

2021“护牙助成长,欢笑在中国”启动仪式暨世界口腔健康日庆祝活动

来自福建省及三明市卫健委及教育厅(局)、中华口腔医学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等单位的多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领导和世界牙科联盟现任及候任主席通过视频致辞。随后,口腔医生志愿者和老师们,通过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口腔教育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到牙齿健康的重要性,并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爱牙护牙知识。

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在仪式上发言

多年努力,积极行动换孩子灿烂欢笑

全球欢笑行动是由世界牙科联盟发起的全球性活动,该活动致力于通过口腔健康教育活动,助力提升儿童的口腔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2018年——2019年,该活动两次落地中国,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实施。由于中国在项目中取得的显著成果,该项目第三次落地中国。2021年,福建三明成为全球开展此世界性儿童口腔教育活动的唯一地区。

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及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主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等承办。

启动仪式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岳林秘书长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吴良友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大会致辞。吴良友局长说,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口腔卫生,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以内。儿童青少年时期是养成良好口腔健康行为习惯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口腔疾病防控的的重点人群。在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福建省三明市举办“护牙助成长,欢笑在中国”项目的启动仪式,正是要借改革创新的精神与动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提高人们爱牙、护齿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口腔健康需求,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口腔健康水平。

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教授表示,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中国儿童患龋情况呈上升趋势,儿童口腔健康知识水平和口腔健康行为有待继续提高,5岁和12岁儿童每天2次刷牙率均不足1/3。口腔健康,预防为主,科普先行。通过丰富多样的口腔健康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口腔的氛围,使健康教育更加规范化、精准性,同时通过引入世界牙科联盟的全球欢笑行动,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并促进口腔健康教育的国际化交流,扩大我国口腔健康教育工作成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受疫情的影响,世界牙科联盟的主席Dr. Gernard Seeberger先生和候任主席Ihsane BenYahya女士无法到场参会,但从海外向大会发来了视频。他们感谢中国对于全球欢笑行动项目的精心组织,赞扬中国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同时鼓励孩子们在全球欢笑行动中发挥创造力,增进对口腔健康的理解。两位国外的专家还给中国的孩子们赠送了保护口腔健康的“小锦囊”。

仪式上,中华口腔医学会俞光岩会长、郭传瑸副会长向三明市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赠送了口腔健康教育材料和口腔护理用品,3M大中华区口腔产品部邓静娴总经理向中华口腔医学会捐赠了3M适乐氟保护漆等口腔预防产品,用于支持福建当地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郭传瑸(右)向学校赠送口腔护理用品

3M大中华区口腔护理产品部总经理邓静娴(左二)代表3M向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路振富(右一)以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卢友光(左一)捐赠口腔预防产品

护牙爱牙,告诉孩子口腔健康不是小事儿

小小牙医口腔宣教、护牙绘画大赛、刷牙比赛、牙菌斑测试、绘本故事会……仪式结束后,在口腔专家的指导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的医生志愿者们和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跟孩子们一起开展了一项项别开生面的口腔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寓教于乐、边玩边学的形式,让孩子们真正了解关于“牙齿那点事儿”。

学生们积极参与口腔健康教育活动

“小朋友,你们知道身体里最坚硬的部位是哪里吗?”来自三明市第一医院的牙医志愿者黄家昕医生正在给孩子们上一场生动的口腔教育课。孩子们面面相觑,不知道答案。黄医生说:“牙齿是我们身体里最坚硬的。人的一生中只有两副牙齿。换牙之后,恒牙就会陪伴我们一辈子。但是最坚硬的牙齿,也抵挡不住酸性物质的侵蚀。如果小朋友经常喝可乐,吃甜食,又不好好刷牙,在各种细菌和有害物质的侵蚀下,我们的牙齿就会慢慢蛀掉,会疼痛,还会离你而去。所以一定要善待我们的牙齿,是不是?”“原来是这样啊,那以后我可不能喝太多的可乐啦…….”“原来牙齿也会生病啊…..”“怪不得妈妈总是不让我吃巧克力…….老师教教我们怎么正确刷牙吧”医生讲完,孩子们就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一个个急不可待地表示以后一定要好好刷牙。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焕彩教授说:为了加强学生的口腔保健水平,需要在学校广泛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活动,使孩子们了解更多的口腔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可以让孩子们一生都会受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