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丸的功效作用,逍遥丸适合哪些人吃

逍遥丸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在医圣张仲景的名方“四逆散”的基础上加减而成,由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甘草、薄荷、生姜组成,是历代中医临床应用的疏肝解郁、养血调经的经典方,它能疏通气机,消除因肝气郁结带来的诸多症状,调节人体内气血正常运行,用后使人气血流畅,周身舒适,故得名“逍遥丸”。

逍遥丸针对肝气郁结带来的多种症状和疾病,在现代临床应用中主要用于:

1、情绪异常:脾气暴躁,爱发无名火,或精神抑郁,消极郁闷;

2、妇女面部黄褐斑;

3、更年期综合征;

4、多种妇科疾病:乳腺增生、慢性附件炎及卵巢囊肿、子宫肌瘤、痛经、月经不调、盆腔炎等;

5、肝胆疾病:如肝炎、胆囊炎等;

6、眼科疾病:视网膜及视神经病症、青光眼等;

7、声带小结:侯中异物感等。

逍遥丸适合哪些人服用?

压力过大、抑郁人群

现代生活节奏快,人普遍压力过大,尤其是男性,为了所谓的“面子”,往往可能承受比女性更大的压力,四十岁的中青年男性,在压力之下,非但不会成为事业顺利、自信、容光焕发的“一枝花”,反而成了脸色青黄,脾气暴躁的“豆腐渣”,更容易出现肝气郁结。长此以往,可能导致情绪消沉、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等,可服用逍遥丸对症治疗。其实不论男女只要是出现肝气郁结引起的情绪问题都可以服用逍遥丸。

子宫肌瘤、乳腺增生等妇科疾病患者

女性群体由于自身生理特性,成年后月经、生育、哺乳等繁杂的过程,对女性身体有较大影响,加之生活环境、生活方式不断改变,导致内分泌失调,多数可能会出现月经提前、闭经推后的现象,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病等疾病发生,中医认为该病多由气滞血瘀所致。而逍遥丸有疏肝解郁、养血调经的功效,能消肿化瘀,子宫肌瘤若是较小的情况下,可以服用逍遥丸治疗。同时也适用于成熟女性常出现月经不调,经前小腹、乳房胀痛及肿块、两胁胀痛等妇科疾病。

仲景牌逍遥丸源于医圣张仲景的“四逆散”,秉承医圣遣方用药的严苛标准,制成现代中药。仲景牌逍遥丸精选道地药材,从源头上严把提升药材品质,真正做到“药材好,药才好”。且仲景宛西制药拥有多项自主专利的“现代集成在传统中药浓缩丸中应用的技术平台”获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保证浓缩丸剂型质量稳定。

更年期综合征患者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是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至完全消失的过渡时期,由于生理和心理改变而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常见有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心悸失眠或忧郁健忘等。常表现为烦躁易怒、爱发无名火,精神紧张焦虑,敏感多疑、心慌气乱,头晕。而现代研究发现,男性由于承受社会压力大又不愿意或者不好意思向别人倾诉和排解,也容易出现肝气郁结,因此男性也会出现“更年期”。逍遥丸具有调经养血的作用,对肝脏脾脏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用于更年期胸闷气短、月经不规律、头晕等症状,对缓解和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具有很好的作用和效果。

慢性肝炎 眼科疾病

临床上多见的慢性肝炎、胆囊炎、胆囊息肉、眼科疾病如视网膜及视神经病征、青光眼等,都可能受肝气郁结的影响。逍遥丸中的当归、茯苓能使肝细胞糖原蓄积正常,又能抑制炎症反应;柴胡、甘草对慢性肝损害有效,亦有抑制脂肪肝发生和纤维增生的作用;当归、茯苓有明显的降酶效果,抗肝细胞坏死的作用,所以,逍遥丸适用于慢性肝炎的治疗。

情绪异常、易怒者

中医认为:女以血为本,以肝为先天。肝气郁结会导致情绪失调,如烦躁易怒,郁闷消沉,心慌气乱等并可导致疾病发生。如思伤脾,有思过度会导致没有食欲;悲伤肺,长期的悲伤过度会导致肺病,林黛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怒就可易伤肝,经常爱发火、脾气暴躁易怒直接可以导致肝气郁结。而逍遥丸有疏肝解郁之功效,有助于女性缓解压力、调畅情绪,防治未病。

颜面色斑人群

中医认为,肝气郁结郁久化热,气血瘀滞于颜面,使气血失和,面色萎黄,苍白无华,严重的会出现黄褐斑、暗疮等,影响心情与生活。出现色斑、暗疮不仅仅是单纯的皮肤问题,此时不能简单地用化妆品遮掩,而要由内进行调理,疏肝解郁,气血调和,才能拥有天然美颜。

逍遥丸益气补血,疏肝理气,经络调畅,补其虚、调其气、舒其瘀,可达滋润肌肤、提亮肤色、淡化色斑、延缓衰老之功效,效果持久、稳定。

生活中可能用到逍遥丸的地方很多,因为人的情绪太容易受到影响了,但是,药物只是在身体无法渡过难关的时候拉一把,但是不能靠药物活着,真正想要没有问题,还要靠人体自己的调节能力,多增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编辑: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