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2020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状况报告新闻发布会举行

 3月23日,医药行业发展状况蓝皮书暨2020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这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连续十年发布蓝皮书,也是第三年在重庆举办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周立担任主持。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长陈启宇、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智库首席专家/中国医药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方贤业、协会监事长徐郁平、副会长/道地药材分会会长唐贤敏、副会长/山东药店联盟理事长于志刚、副会长/道地药材(石斛)分会会长宋仙水、副会长/道地药材(西洋参)分会会长陶文平、副会长/人工智能分会会长李沛桥、副会长/单体药店分会会长曲文浩以及协会相关分支机构会长、秘书长,各蓝皮书撰稿人、2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17份行业发展状况报告,分别是2020医药行业政策发展状况报告、2020零售药店发展状况报告、2020医药行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发展状况报告、2020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状况报告、2020基层医疗市场发展状况报告、2020医药新零售发展状况报告、2020医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0药店非药品类发展状况报告、2020连锁药店数据分析报告、2020医药品牌发展状况报告、2020医药人工智能发展状况报告、2020互联网医疗发展状况报告、2020医药DTP市场发展报告、2020中医医疗机构行业发展状况报告、2020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0西洋参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0石斛产业发展状况报告。

 17本行业发展状况报告的发布,是协会的高速发展以及对行业各领域的更广泛参与的结果,其中互联网医疗、医药DTP市场、道地药材产业、西洋参产业、石斛产业等5本为首次发布。

 随后,于志刚就17份行业发展状况报告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第一本:2020 医药行业政策发展状况报告

 2020年,是我国“十三五”的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署,国家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国家和省地市层面发布的政策文件数量共7666件,直接涉及药品的为4072件,医疗器械的为1561件,其中,2020年出台1857件,包括国家层面334件,行业协会8件,省地市层面1515件。

 本报告对“十三五”期间,尤其是2020年,医药行业政策文件出台情况进行了分析,对2021年影响行业发展的政策主题和重点进行了梳理和解析,并对未来的政策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和展望。

 第二本:2020 零售药店发展状况报告

 从药店类型业态来看中国零售药店在2020年的发展,主要受到疫情和市场环境影响,在线医药零售全面启动,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药店类型业态。包括连锁药店、网上药店在内的在线医药零售,在2020年可以达到1570亿元的市场规模。

 据估计,2020年全国上线医药O2O门店数突破10万家,逐渐成为药店标配,年订单规模近2亿单。

 而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主导和推动下,药店联盟的发展在这一年更加务实精进。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加强各分支机构建设、注重社会责任和平台建设等动作,对推动传统零售药店的新零售转型、线上布局等产生了积极影响。

 第三本:2020 医药行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发展状况报告

 作为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平台,中国医药物资协会2020年度进一步加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本报告中介绍了协会2020年党建工作,展示了25家协会会员企业党建风采以及抗击疫情中,协会全员响应号召的种种行动。重任在肩,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积极适应改革,统一思想,找准定位,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加快推动中国医药产业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建设新征程作出贡献。

 第四本:2020 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状况报告

 2020年,我国医疗、医药、医保继续深化联动改革,医疗相关政策法规持续出台,持续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与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国产化”进程加快,医疗器械产品向多元化和智能化趋势发展。

 据抽样调查统计,2020全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约为7000亿元,比2019年度的5800亿元增长了1200亿元,增长率约为21%。

 本报告由宏观政策、发展综述、市场分析、学科建设、注册监管、投资上市、存在问题、前景展望等部分组成,力求多侧面、多维度、多角度审视、分析和梳理 2020 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状况,力求通过政策解读和行业分析,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本融通、设施联通。

 第五本:2020 基层医疗市场发展状况报告

 2020年,基层医疗平台建设作为协会一号工程得到了高度重视和迅速发展,再次回顾基层医疗市场,发现基层医疗基础环境得到了切实的改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切实提高,但各细分领域发展进程不一。

 从各省市卫生机构数来看,全国共有6个省市医疗卫生机构总数5万个以上。其中河北省医疗卫生数为8.54万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山东省排名第二,总计8.35万个;四川省83.21万个,排名第三位。

 此次报告从2020年的中国基层医疗市场发展现状、中国基层医疗市场影响因素、中国基层医疗市场发展趋势与前景以及协会基层医疗分会建设四大块入手,为大家展现了中国现阶段的基层医疗市场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第六本:2020 医药新零售发展状况报告

 2020年,受疫情影响,居民对大健康、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平台的使用需求呈暴发式增长,加上政府政策和技术的助力,大健康、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的市场迎来快速增长,医药新零售正在加速涌现,药品的消费模式也在发生改变。

 2020年药品零售线下销售额为4316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44亿元,增长率为6%;线上药品销售额比上年增加了591亿元,增长率为59%,线上增量的绝对值约是线下的2.4倍。

 本报告从后疫情时代新健康消费趋势洞察、医药行业重大政策的风向性变化、医药新零售市场品类分析、医药新零售市场品类机会和观点四部分,旨在通过整合大健康、医药电商、O2O 新零售等行业相关数据,挖掘消费需求,洞察行业未来趋势,助力医药企业把握市场机遇,充分应对处于高速变革发展中的医药新零售市场。

 第七本:2020 医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状况报告

 自2012年5月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以来,中国又一次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与监管创新方面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据此前阿里的数据测算,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将达到12万亿,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6.44%,渗透率达37.6%,未来跨境电商发展市场空间巨大。“互联网 + 外贸”催生的跨境电商,作为朝阳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全新增长点。

 报告从概念入题,分为进口与出口两部分,分别介绍了2020年跨境电商的相关政策、现状、趋势等,指出国内医药跨境电商更多的是“引进来”,但也有不少企业开始借助这个平台“走出去”,特别是国粹中医药,在中医药走出去、国际化遇到困境的当前,借助跨境电商似乎有了更大的探索空间。这将是包括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委员会所成立的两大职责之一,即带领医药连锁,抱团出海,让优质的中国品牌医药“走出去”。

 第八本:2020 药店非药品类发展状况报告

 2020年,“带量采购”,“药师制度”,“医保支付价”等政策继续执行,在非药领域,“非药下架”等政策也没有得到改善,这说明,我国非药品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并逐渐成为国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本报告将从近几年国内外非药品类的发展现况出发,结合2020年中国药店非药品类的实际经营状况,进行科学的、有针对性的分析,指出中国药店非药品类发展趋势与前景以及未来经营非药品业态定位。

 第九本:2020 连锁药店数据分析报告

 《2020 连锁药店数据分析报告》综合42家连锁企业,342家可比门店的数据。全文共包含四部分内容:整体变化、品类变化、会员变化、带量采购,从这四个维度给大家提供一些关键的数据指标和数据指标同年、半年的趋势对比。

 第十本:2020 医药品牌发展状况报告

 2020年新冠疫情加速了医药行业的营销变革、大幅提升了消费者的自我健康意识和对健康养生的认知、加快了医药行业变革速度,数字化营销模式率先突围。中国消费者在购买前的品牌研究和产品选择方面领先全球,有45%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发生后他们对产品品牌的影响力更为重视,在消费者重新考虑购买选项之际,在品牌选择上发生的巨大转变揭示了当前中国医药零售环境中的成败因素。

 医改的深入叠加疫情的冲击,药品销售零售渠道的增长进入快车道,后疫情时代,医药行业依旧会保持快速的增长。报告从2020年中国医药市场营销环境回顾、中国医药品牌营销现状分析、医药品牌广告投放趋势以及2021 年中国医药品牌营销展望四方面剖析。未来一年,将面临数字化的进一步加深,市场竞争的加剧,政策监管的完善。

 第十一本:2020 医药人工智能发展状况报告

 2020年,在国家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人工智能发展提升至中央层面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在医药领域的研究应用获得前所未有的进展。到2023年,国家将布局20个左右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随着某些实用系统的成熟和商品化,医药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推广应用已成为医药产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和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本报告分析中国医药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概况、产业格局、人工智能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人工智能分会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并着重介绍了以小乔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标杆企业在医药领域的应用探索。

 第十二本:2020 互联网医疗发展状况报告

 本报告着重对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Teladoc Health、American Well这5大平台加以研究与说明,旨在基本能够阐明行业状况。

 2020年,疫情直接催发了用户端的需求大暴发。截至2020年6月,我国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2.76亿,占网民整体的29.4%。疫情期间,74.4%的中国网民在疫情期间参与过在线问诊、医药电商或互联网健康咨询等互

 联网医疗服务,疫情发掘出互联网行业巨大的用户潜力。

 而这也引发了政策红利推动的供给端的企业入局的空前热情。疫情期间,国务院、卫健委、医保局、中医药局等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从政策上明确了“互联网 + 医疗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支持创新发展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建立完善预约诊疗制度等改善医疗服务的工作。

 第十三本:2020 医药DTP市场发展报告

 2020年中国DTP及处方外流的市场有多大?展现出了什么特点?趋势是什么?是本报告谈到的三个问题,以实例为证,进行深入解析。

 我国DTP及处方外流市场2020年总销售额约为750亿元。2021年,随着国家医保局在线处方管理平台的推出,随着门诊统筹双通道报销等政策的各地落地实施,尤其是线上互联网医院和医保在线报销等政策的实施,医院运营心态的逐渐务实转型,药企对国谈及集采政策的解读研判深入,DTP 及处方外流必定会进一步加大,专业化药房和病种管理必然成为大势所趋。

 第十四本:2020 中医医疗机构行业发展状况报告

 本报告分为五章:中医医疗机构发展现状、政策支持与解读、中医医疗机构市场发展趋势与前景、中医药人才培养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分析。

 未来的中医医疗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治病机构,将从单一的医疗服务分化为“医疗、养生、康复”三足鼎立的新型中医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现如今,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并把发展中医药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中医药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过的大好时机!

 第十五本:2020 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状况报告

 2020年,各地方政府积极响应中央精神,纷纷出台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共计发布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相关的法规政策41个。这些政策的发布将提高中药质量与产业发展、传承与开放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作为促进中药产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

 全篇报告论述了道地药材产业发展概况、2020年中药材产业发展政策、2020年中药材的质量安全、中药材产业发展状况。2020年,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新(2020)版《中国药典》的正式施行,让我国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再上台阶。维康药业、葫芦娃药业等一批中药企业上市,产业发展再次提速,可以预见,我国的中药产业将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第十六本:2020 西洋参产业发展状况报告

 西洋参是加拿大东部和美国东北部地区硬木森林的人参品种,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提神醒脑、增强免疫力等诸多功效,食用方便,可含化、冲泡,极其适合日常保健食用。

 本报告将从近几年来国内外西洋参产业发展情况出发,结合2020年西洋参经营状况,进行系统、有针对性的分析。

 2021年是西洋参行业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后新冠疫情时期,西洋参系列产品正属于大健康产业范畴之内。建设现代化西洋参深加工生产线,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随着消费群体的扩大,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到2022年中国西洋参市场零售规模将达1108亿元。

 第十七本:2020 石斛产业发展状况报告

 乐清市是铁皮石斛道地产区,已经形成集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文旅为一体的铁皮石斛全产业链,成为温台地区首个突破十亿元的农业产业链,荣获“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中国铁皮石斛枫斗加工之乡”“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等称号。目前,乐清人外出云南、贵州、广西、河南、福建、江西等地种植铁皮石斛达35000亩。

 报告介绍了中国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发展、雁荡山铁皮石斛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使用主体以及道地药园省级示范基地建设等内容。

 对于本次医药发展蓝皮书的内容,来自新华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华龙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鲁网的记者进行针对性地提问。



 徐郁平回答了新华网记者关于《2020 零售药店发展状况报告》的问题



 基层医疗分会执行秘书长楚世涛回答了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关于《2020 基层医疗市场发展状况报告》的问题



 协会副秘书长、道地药材分会秘书长潘山回答了华龙网记者关于《2020 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状况报告》的问题



 协会副秘书长、中医药服务创新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宝康回答了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2020 中医医疗机构行业发展状况报告》的问题

 宋仙水回答了光明网记者关于《2020 石斛产业发展状况报告》的问题



 陶文平回答了鲁网记者关于《2020 西洋参产业发展状况报告》的问题



 李沛桥回答了光明网记者关于《2020 医药人工智能发展状况报告》的问题

 一直以来,医药发展蓝皮书立足于医药行业、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科学有效地总结、分析、探索,为会员企业、医药界同仁提供参考、带来思考。同时,也希望通过蓝皮书的发布,让大家看到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永葆初心、持续奋斗带来的产业创造力、创新力、服务力和发展力。2021年,协会将同广大协会会员、医药界同仁携手,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创造赢取发展新成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