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胀气怎么治?正确调理守护胃部健康

你是否经历过胃部气体频繁从咽喉上涌,带着刚吃完的食物味道,让人感到不适?很多人吃完饭会打个饱嗝,感叹一声吃得好饱,不过很多时候,吃完饭的“饱嗝”并不意味着吃饱,频繁持续地“饱嗝”还可能是胃胀气,而这可能是消化不良、多种消化道疾病的常见症状。那么胃胀气怎么治疗有效呢?

胃胀气怎么治? 先了解胃胀气的原因

胃胀气时,胃中气体会上逆,从咽喉中发出“嗝”的声音,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打饱嗝”了,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之一。

日常生活的情绪问题、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胃病都会引起胃胀气。如精神压力过大,胃的蠕动及排空机能就会受到抑制,导致消化不良,具体表现之一就是胃胀气。如果吃了过量的土豆、板栗、马铃薯等易胀气的食物,也会出现或加重胃胀气的症状。

造成胃胀气的疾病因素通常有肠胃功能紊乱、胃食管反流病、胃溃疡、胃炎、肠炎等,如果在生活中经常出现胃胀气,并且伴随有腹痛、反胃、呕吐的症状,患者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确定一下胃胀气是否是由肠胃疾病所引起,进行针对性治疗。

胃胀气怎么治?生活细节需注意

生活中,胃胀气是一种常见胃部不适症状,需要从多方面入手进行调理。首先,在日常饮食上进行,胃胀气人群的肠胃通常比较疲弱,容易消化不良,因此,三餐应选择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且不可食用过量,以免造成肠胃负担,而且,尽量避免食用易产气食物,如豆类;其次,精神压力过大也会导致肠胃不适,因此,建议做好自我调节,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

此外,胃胀气人群不提倡久坐不动,进行适宜的锻炼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胃部健康,也可以选择按摩缓解,用手掌画圈按摩胃肠道部位,促进肠胃蠕动,可以有效将气体排出。

胃胀气怎么治? 科学用药更有效

当胃胀气频繁发作时,就需要借助药物来缓解胃部不适。临床上多会选择中药来治疗和调理,尤其是服用更方便的中成药,例如胃药摩罗丹。

摩罗丹由百合、麦冬、石斛、玄参、白术、鸡内金等18味药材组成,配伍严谨,药性温和,既含有滋养胃阴、健脾益气等治疗虚证的药材,又含有理气行气、消食化积等治疗实证的药材,具有和胃降逆、健脾消胀、通络定痛的功效,可缓解胃痛、胃胀、嗳气、烧心等常见胃部不适症状,适用于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胃溃疡等多种胃病。

总之,对于胃胀气怎么治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饮食习惯,适当加强锻炼促进消化,可以有效预防肠胃不适。而对于反复出现的胃胀气,可以选择摩罗丹等药物来改善不适情况,及时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