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详解 四磨汤适用人群有哪些

作为一位中医学考研党,最近发现身边的朋友们都陆续开始向我咨询便秘问题,越来越多的人给我发消息问我四磨汤孩子能喝吗?四磨汤对术后排气有帮助吗?今天我就从四磨汤适用人群的角度来为大家详细解读。

四磨汤适用人群包括婴幼儿吗?包括!

想知道四磨汤适不适合婴幼儿服用,那我们可以先从四磨汤方剂的起源说起。四磨汤源于北宋游翁的家传秘药,药到病除治愈了晋王小儿子的肠胃,解决了一众御医治疗无果的腹胀、胃口差等症状,从而名声大噪,从皇室御药变成了百姓的民间良药。可以看出,四磨汤方剂的诞生便是为了解决小儿肠胃问题。如今,四磨汤更是成为医院治疗小儿胃食管逆流症、新生儿高胆红素症、小儿功能性再发性腹痛、食积证等婴幼儿肠胃病的推荐用药。

云图片

四磨汤适用人群包含老年人吗?包含!

老年人的便秘与小儿便秘成因存在一定差异,老年便秘大多属气秘、虚秘,是由于老年人久坐少动、气机郁滞、传导失职,以及脏腑虚损、气血津液素亏、气虚大肠传导无力、阴血亏虚肠道干涩等因素引起。因此,治疗老年便秘应首先解决气滞问题,故具有行气宽中除胀、消积导滞的四磨汤,正是治疗中老年便秘的可靠良方。

云图片

四磨汤适用人群可以是术后患者吗?可以!

四磨汤最常见的应用场景之一,就是腹部手术后的排气。手术后的患者长期处于卧床状态,运动量的减少,加之麻醉药物对肠蠕动造成的麻痹感,使胃肠道无法正常蠕动,患者难以排气,进而出现腹胀现象。术后若是不排气出现腹胀,则必须禁食,否则影响术后康复,甚至导致伤口裂开,进而发生肠粘连、肠梗阻等症状。严重腹胀可使膈肌抬高,影响呼吸功能,压迫下腔静脉,影响血液回流等更多严重问题。因此,术后医生多会为患者在用药单中开一定剂量四磨汤来促进胃肠蠕动、生理功能恢复,加快腹部术后肛门排气,使腹胀、腹痛等症状减轻或消失。同时,四磨汤口服液还可以利用其化合物如多糖、微量元素,对胃肠粘膜起到营养作用。

由此可见,四磨汤适用人群非常广泛,无论是新生儿还是转奶期婴幼儿,无论白发老人还是术后体虚患者,凡是出现肠胃不适、消化不良、腹胀、便秘等问题,都可以放心服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