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注射的生长激素中是否含有防腐剂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也都开始重视孩子的身高问题。据统计,目前有部分家长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医院做身体检查。很多孩子都是由于生长激素缺乏而导致的矮小,需要注射生长激素。但是有部分家长却发出了疑问,他们说道近在网上都有看到说生长激素中含有防腐剂的,不安全。今天小编就这问题给大家做个全面的科学普及。

生长激素是我们大脑中分泌的一种专门负责孩子生长发育、长个子的激素。但是在发育阶段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体内的生长激素不能正常工作,就会导致孩子生长缓慢、长不高等。

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生长激素其实是属于蛋白激素类生物制品。早在条件还很艰苦的80年代,蛋白质药物没有能够保持天然结构的工艺,但是蛋白质药物就像家里的鱼肉一样,很容易变质。蛋白是细菌的培养基,而且细菌是呈指数形式的增长,即一个到两个、两个到四个、四个到八个......在这种形式的增殖下,任何不受保护的蛋白制品都将在很短的时间内被细菌污染。

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蛋白质药物不被细菌污染呢?

在欧洲和美国的药典中强调:所有多剂量或多次使用的注射剂必须添加抑菌剂。我国出版的2015年药典中同样建议“添加适宜的抑菌剂”。[1]

那么什么是抑菌剂呢?添加抑菌剂有什么危害吗?

抑菌剂,顾名思义就是能够抑制细菌生长的物质,阻止细菌滋生过多,像医药中常用的苯酚、甲酚。1834年德国化学家龙格在煤焦油中发现了苯酚,随后英国的医生里斯特使苯酚声名远扬。他偶然发现用苯酚溶液消毒手术器械和医生手后,伤口的化脓感染明显减少,从而挽救了很多病人的性命。苯酚具有弱酸性,高浓度会对人体造成损伤,比如对皮肤、粘膜的刺激,肝肾功能损害等等。但是适量的浓度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这和我们其它药品是一样的,合适的剂量治病,不合适的剂量致病。那到底蛋白类药物添加多大剂量抑菌剂才能做到既有效又安全呢?通过大量的研究,目前,国内、国外所有生长激素水剂公司都选用了苯酚或甲酚作为抑菌剂,含量控制在0.3%以内,能够达到既安全又有效的目标。 赛增水剂添加了0.25%的苯酚,苯酚是多肽类制剂常用抑菌剂,0.25%的苯酚有足够的抑菌效力,在体内无蓄积且安全性良好。

大家都熟知的给糖尿病病人带来福音的胰岛素,也属于蛋白质类药物,同样加入了抑菌剂-甲酚,已经应用了近一个世纪,未见和抑菌剂相关的不良反应报道。

有研究表明,注射液配置后4小时污染率接近0,7小时污染率超过了18%,因此,无菌操作的规范是:1、注射液应现配现用,4小时内必须用完;2、未添加抑菌剂的药物多次使用存在安全风险,因此不能多次使用。这就是说,如果不添加抑菌剂,小朋友们多次使用开封后的生长激素是冒着巨大的感染风险的。所以,添加适量的抑菌剂是对药品本身的保护,而且更避免了多次注射带来的不安全性,保障了每一位患者的切身利益。

引用文献:[1]《药用辅料手册》(第四版):甲酚和苯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