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我宁愿失去一只手,也不想失去双眼

家住广西柳州的覃先生,2019年确诊青光眼。患病初期,他一度以为是白内障,没有太在意,再加上自身经济困难,病情一拖再拖,导致现在“左眼只能看到一点点,右眼几乎看不到”。

覃先生无不悔恨地说“当初完全不知道这是青光眼,如果知道是青光眼,我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早点去医院治疗。现在无论是走路,还是做事,都十分不方便,每次在凹凸不平的路上骑电瓶车都担惊受怕,实在是受不了这样的生活,我宁愿失去一只手,也不想失去双眼!”

爱心人士陈霆远看望覃先生

据统计,我国青光眼患者数量约为2180万人,其中致盲人数达到567万人。由于青光眼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在急性发病或疾病晚期之前,患者常常没有明显症状,所以青光眼致盲率十分高。

因为视力严重受损,覃先生无法进厂打工,找不到一份像样的工作。他只好跟自己的老乡合伙摆摊卖菠萝,为自己挣点生活费。不过,摆地摊的生意并不好做,每日所挣勉强够生活费,没有钱进一步治疗。他也不想一直通过药水来控制眼压,治标不治本。

他常常感叹,要是眼睛好一点的话,他就能进厂打工了,赡养父母也不用那么有心无力了。好在,2021年4月初,有了“青光侠”专项基金项目的帮助,这让他感觉自己眼睛有了希望。

爱尔眼科广西区副总院长李莉表示,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眼病之一,而且青光眼引起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极为严重。青光眼发病具有隐匿性,定期到正规眼科医院进行眼健康检查,积极配合青光眼治疗及随访可以降低视力丧失的危险性。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因此,青光眼的防盲必须强调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青光侠”专项基金项目简介:

项目由爱心人士陈霆远先生捐赠资金,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发起,南宁爱尔眼科医院承办。旨在让贫困青光眼患者及时获得治疗的机会,避免患者因贫失明、因病失明。

本次救助项目开展时间从2021年4月9日至2021年12月31日,年龄50岁以下(如遇特殊情况,年龄可适当放宽),有可查证的贫困情况(包括街道或居委会提供贫困证明、低保证、国家颁发的贫困证件等)、或有残疾证的青光眼患者,均可提出“青光侠”专项基金项目救助。经审批后,青光眼患者可获得高达10000元的公益救助金。

医院地址:南宁爱尔眼科医院(西乡塘区秀灵路126号)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