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瘫一般几年能康复好?做到以下几点很重要

偏瘫又叫半身不遂,是指同一侧上下肢、面肌和舌肌下部的运动障碍,有些轻度的偏瘫患者,虽然能够行走,但是他们走起路来,往往上肢屈曲,下肢伸直,下肢走一步划半个圈十分不便。当前,很多患者及家属都关注偏瘫一般几年能康复好。其实偏瘫是脑中风后遗症的常见症状,恢复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采取科学正确的康复方法。在偏瘫康复过程中,做到以下几点是很重要的。

偏瘫一般几年能康复好?先看看康复治疗的原则

对于存在肢体偏瘫的患者,运动方式受到很大限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四肢联动训练器开展康复训练。该训练器可完成上下肢同时运动,且可以互相借力或施加阻力,可以锻炼上下肢的协调性运动;模拟步态,同时进行上下肢的力量性训练,为偏瘫患者提供了有氧训练。运动时间及频率建议20~40min/次,从20min开始,根据患者运动能力逐步增加运动时间,3~5次/周。

另外还需要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因为患者面对疾病、自身活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下降,难免会有被抛弃、悲观、焦虑、抑郁等心理负担,如果这些心理反应处理不当,也会加重病情或使患者病情反复。

偏瘫一般几年能康复好?再做到对症下药

针对偏瘫这类的脑中风后遗症,有针对性地用药可以帮助尽早恢复肢体运动,例如新型脑中风康复治疗药物脑脉利颗粒。从其组方上来看,它既有对《医林改错》中沿用至今已有180余年历史的经典方——补阳还五汤的传承,合理增加了几味中药,含有芍药苷、人参皂苷Rg1、盐酸益母草碱、盐酸水苏碱、黄芪甲苷、丹参酮ⅡA、姜黄素、三七皂苷R1等有效成分,让治疗效果更加多方面;又有现代工艺提纯方法,将有效成分进行高度提纯,使其含量更高,从而起到有效提高康复速度的作用,为脑中风后遗症的治疗争分夺秒。此外脑中风的二次复发将造成死亡率大幅增加,而创新中药脑脉利颗粒具有修复血管损伤、降脂、抗血小板聚集等二级预防作用,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脑中风复发的效果。(来源于《脑脉利颗粒减轻脑梗死急性期炎症反应临床研究》、《脑脉利颗粒对心源性栓塞型脑卒中病人血管内皮功能及短期预后的影响》、《脑脉利颗粒治疗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的临床疗效观察》等文献资料)。

偏瘫一般几年能康复好?也需遵循饮食营养原则

每日食物分配,以早、中餐为主,晚餐量宜少。每天摄取总热量建议为1500~2000千卡,盐的摄入量每人每日不宜超过6g。可以适当食用瘦肉、鱼、豆制品、蛋清以及禽肉等含胆固醇较低的食物,食用植物油,忌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牛油、猪油等动物脂肪。多吃芹菜、油菜等纤维多的蔬菜,以刺激肠蠕动,以防便秘。

所以,要问偏瘫一般几年能康复好,相信如果偏瘫患者可以根据康复治疗的原则,综合运用以上康复方法,鼓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就可以尽早地走出疾病的阴霾。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