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打生长激素增高需要打多久才见效呢?

生长激素是人体的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由191个氨基酸组成。它是体内重要的促进生长的物质。孩子身高的增长主要是由长骨与骨骺之间的软骨中的细胞分裂增殖实现的,而生长激素正是对这种软骨细胞的分裂增殖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进入青春发育期时,生长激素在性激素的协同作用下,更进一步引起身高的快速增长。当孩子患有先天或后天性的疾病,引起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时,可造成身材矮小,甚至矮小症,全身各种器官组织的生长也较迟滞。

生长发育是一个延续而不等速的过程。生长激素没有所谓的疗程,要根据患儿的适应症、身高较正常标准的差距、骨龄的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等决定使用时间,一般情况下应至少治疗6个月到一年,以观察疗效。具体要听取主治医生的建议,遵医嘱进行治疗。

因每个家长的期望值不同,以及家庭经济水平所限制,治疗的疗程也会有所不同。但是随着年龄越大,治疗花费会因体重的变化而增加。目前国际上,对于成人生长激素缺乏的替代治疗已经开始,所以说儿童期替代治疗的目标是改善终身高,严格讲生长激素的替代对于生长激素缺乏的个体应该是终生的治疗,只是剂量随着年龄不同会有变化。

临床对生长激素有效性的判定是,治疗后年生长速率比治疗前增加2厘米/年以上。生长激素可以进行试用3个月,如复诊后效果不佳,需要同主治医生一同分析影响疗效的因素。

需要提示各位家长的是:请不要进入这样一个误区,即“应用生长激素治疗孩子就会快速长高”,其实这样的想法不现实,也不符合自然科学规律。首先,从儿童生长发育角度讲,身高的增长是相对缓慢的过程,不可能用药后就达到“立杆见影”的效果。其次,关于临床生长激素治疗矮身材儿童有效性判定标准是:将患儿年生长速率较治疗前增加2厘米以上即为有效。

生长激素疗效影响的因素,与诊断、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生长激素峰值、第1年身高增长率、开始治疗年龄、骨龄、开始治疗时身高/开始发育时身高、父母身高SDS(靶身高)、IGF-I水平、生长激素剂量、治疗持续时间、药品保存、注射操作方法、生活习惯(包括饮食、运动、睡眠)等多种因素有关。生长激素疗效不佳时,还需考虑:生长激素剂量不足、治疗依从性差、生长激素粉剂产生抗体、甲状腺功能低下、合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骨骺闭合或接近闭合、测量不准确、存在全身慢性疾病等因素。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