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激素有无副作用?会不会对孩子身体造成影响

欧洲小儿内分泌学会经过30年大量的临床观察,于1993年正式宣布生长激素在应用于常规替代治疗中具有非常良好的安全性。生长激素促身高治疗应及早开始。患儿终身高增长量与生长激素开始应用时间与持续时间相关,并有剂量依赖性。

生长激素有无副作用?生长激素(GH)是脑垂体分泌的一种蛋白激素,主要受到其上级主管部门-下丘脑分泌的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HRH)和生长抑素(SS)的调控,前者促进脑垂体制造(合成)和输出(分泌)生长激素;后者则起阻碍作用。

生长激素治疗不会影响青春期身高增长量,长期应用对代谢无影响。大剂量生长激素无严重副作用,对于生长激素不敏感的患者需调整生长激素用量。

生长激素可加快患儿的生长速度、增加终身高、改善骨代谢,生长激素治疗对身体组成、血压和脂代谢有至少6年的有利影响,而非不利影响。

生长激素有无副作用?目前无证据证明长期使用生长激素会增加白血病,脑瘤复发及糖尿病发生的危险。也没有证据证明运用生长激素期间,患有普通内科疾病时必须停药。

生长激素是人体内天然存在的,非异性蛋白,且使用的剂量为小有效量,是安全、有效的,不会对孩子自身生长发育有负面面影影响。但也不排除个体差异,有些儿童较敏感,可能有些隐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现象,个别患儿有水、钠潴留现象等,如发现不适及早检查,定期到医院随访,观察甲状腺功能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变化,监测血糖、肝功能,注意坐姿,防止脊柱侧弯。

生长激素有无副作用?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生长激素治疗垂体性侏儒是安全有效的。并且生长激素在全球60个国家已经有30年的使用历史,仅美国就有超过20万名患者接受过治疗,没有发生过药物导致的严重不良反应,在全球多数发达国家被纳入国家医保。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