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不缺生长激素,也需要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

一些家长发现自己家孩子与同龄人相比持续偏矮,或排队时总是站在第一排,带孩子去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所有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那是不是就意味着没有任何问题,可以坐等让孩子自行长高?

答案是否定的。医学上对于身高低于正常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排除了一系列已知疾病,无明确病因的这类患者称之为特发性矮小(ISS)。

特发性矮小在所有矮小患儿中占60%-70%左右。从临床特征上来看,特发性矮小的孩子出生时正常,没有慢性器质性疾病,饮食上也很正常,做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的话,生长激素分泌峰值在正常范围内。也就是说,孩子看不出异常,也检查不出任何病变因素,就是身高比同龄人矮小。

对于特发性矮小的患儿,医生一般都建议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很多家长不理解为什么孩子生长激素不缺乏还需要注射生长激素?这就要从生长激素的作用原理说起。

大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它是促进我们骨骼生长的重要调控因素,生长激素的功能由两个因素决定:一个是生长激素的分泌情况,一个是生长激素的敏感性。

生长激素的分泌情况就像是一条河的上游水源,生长激素的敏感性就像是河下游的石头。如果河的上游水源太少,会影响这条河的流量;如果河流下游有很多石头,也会影响这条河的通畅性。

特发性矮小患者生长激素分泌不缺乏,但依然长不高,很有可能是因为生长激素的敏感性较低,或是存在部分生长激素抵抗,导致他体内正常分泌的生长激素没法很好地作用于长骨生长。

特发性矮小患者如果不进行治疗,成年后,男生终身高在160cm左右,女生终身高在150cm左右,可能会影响一生的生活质量。

因此,特发性矮小患者需要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而且需要使用比生长激素缺乏症患者更大剂量的生长激素治疗才能到理想的疗效。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