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皂苷Rg3的功能是什么,跟人参皂苷Rh2比哪个好?

人参在我国有悠久的食用和药用历史,而人参皂苷作为人参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是一种天然、价廉、低毒的药物成分。近年来,作为人参皂苷中的稀有种类——人参皂苷Rg3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那么这究竟是种什么药,效果又如何呢?

1980年,日本学者北川勋首次从朝鲜红参中分离出20(R)-人参皂苷Rg3 和20(S)-人参皂苷 Rg3。1983年他又从红参中分离得到人参皂苷Rh2,收率仅为0.001%。通过研究发现,人参皂苷Rh2为20(R)-人参皂苷Rg3 降解产物,两者作用机理相似。

那么,人参皂苷Rg3 到底有哪些功能呢?

1、抗疲劳、增强免疫力作用

人参皂苷Rg3 具有明显的抗疲劳、抗氧化损伤的作用,能够增加网状内皮细胞的吞噬功能,显示其具有增强机体免疫的作用。而试验证明,人参皂苷 Rh2 在 100~25 mg / kg 剂量下,可明显提高荷瘤小鼠的 T、B 淋巴细胞转化功能,明显促进溶血素的形成,增强巨噬细胞吞噬功能。

2、抗肿瘤

人参皂苷Rg3 和人参皂苷Rh2 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的粘附、浸润、增殖以及抗肿瘤新生血管的形成作用,从而有显著的抗肿瘤作用。

恶性肿瘤的侵袭、转移特性是最终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而血管形成被认为是肿瘤转移的重要条件之一。研究发现,20(S)-人参皂苷 Rg3 在体内对 B16 黑色素瘤诱导的新生血管形成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人参皂苷Rh2 的抗肿瘤作用主要体现在阻滞肿瘤细胞周期;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分化;抗肿瘤转移作用等方面。

此外,还有研究表明人参皂苷Rh2抗过敏作用,其活性与其细胞膜稳定作用和抑制NO和PGE2产生的抗炎作用有关。

综上所述,人参皂苷Rg3和人参皂苷Rh2总体功效一致,但两者也存在一定差异。

药代动力学性质表明,20(R)-人参皂苷 Rg3 分子几乎不溶于水,微溶于氯仿、甲醇和乙醇等溶剂,仅溶于吡啶。由于水溶性和脂溶性均较差,因此生物利用度低,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临床应用。而根据文献《20R人参皂苷Rh2的大鼠肠吸收动力学》中描述到:Rh2 是人参皂苷Rg3 脱一个配糖基的次级苷,药代动力学研究发现Rh2 的口服生物利用度明显好于Rg3,人参皂苷Rg3的口服利用率为4%-5%,人参皂苷Rh2的口服吸收利用率为16%-24%,约是Rg3的5倍!

所以,服用人参皂苷Rh2相对来说比Rg3更直接、更有效!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