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的中药贴敷方法有哪些?你了解吗?

临床上肩周炎常表现为3个方面的症状,分别为肩部周围疼痛、肩关节活动受限、患病较久者,可出现肩部肌肉萎缩。肩关节的周围血液循环并不丰富,由于年龄增长,身体活动减少,肩部运动量小,又加上自主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的影响,使血液循环缓慢,大部分毛细血管网关闭,血液供应差,导致肩部软组织新陈代谢衰退。肩周炎一般怎么用药呢?

一、消炎镇痛药

肩周炎为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而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活动受限,实质为关节炎症。急性发病期时,关节炎症、疼痛症状表现明显,可通过口服消炎镇痛药物来缓解病症,该类药物多起辅助治疗作用,需适当服用,不可过量服用,否则机体容易对止痛药有一定的依赖性,并可能诱发一些药物副作用。

二、中药方剂

中药方剂治疗肩周炎也是常用方法之一,药材以活血化瘀、舒筋活络药物为主,方剂的配置多种多样,需要根据辩证确定患者身体情况,再确定方剂成分。例如寒邪祛瘀、痹阻经络的肩周炎患者,以温经散寒、化痰祛瘀方剂为主,组成成分为麻黄、白芥子、熟地、桂枝等。

三、药膏外敷

除了内服中药方剂,还可以采用中药制剂的膏药外敷,膏药外敷能直接作用于患处,药剂中的有效成分渗透入皮肤,产生活血、化瘀、通经走络等多种功效,从而调和阴阳,治疗疾病。

四、注射药物

消炎镇痛药物可采用注射进行局部用药。还有注射一些肩关节囊润滑剂,以减少关节摩擦,消除炎症。肩周炎病发时肩关节处多伴有挛缩粘连不适感。为缓解关节肌肉松弛,常对局部注射肌松剂,阻断神经冲动向骨骼肌传递,从而致肌肉松弛。

中药外敷推荐使用狮马龙活络油,狮马龙活络油配方独特,肉桂油善祛血中之寒,行血中之滞,促进血液循环;冬青油可令肌肉组织内的血管扩张,能消肿,消炎,镇痛,止痒;樟脑生热,刺激皮肤以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能减轻风湿病带来的疼痛;德国麝香草酚能开通经络之闭塞,能消炎祛肿;新加坡薄荷脑能止痛,消炎祛瘀;松节油有疏通经脉,行气血之功效。

使用方法:先以手指压阿是穴(即压痛点),慢慢旋转以散开风湿及瘀血。力度由轻到重,以不过度痛楚为宜,持续约15分钟。按摩后热敷(或使用热水袋),可促进药物更好的吸收,效果更佳。

以上文章内容介绍了治疗肩周炎中药贴敷方法,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平时的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个人习惯,生活要健康,多运动,避免引起肩周炎。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