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TKI作为一线用药的时代来临,豪森昕福让慢粒患者两方面获益

目前临床上,靶向治疗药物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的首选,主要针对酪氨酸激酶,获得分子生物学缓解,使得CML患者的生存期或者是无病生存率更高。伊马替尼的使用代表了慢粒治疗的一个里程碑,一线伊马替尼治疗慢性期CML的长期结果证明了伊马替尼的临床优势。但是,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都越来越期望获得更好的效果。

美国医学专家Jorge E. Cortes博士(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白血病科)曾认为,临床试验证实,与伊马替尼相比,二代TKI可使患者有更为明显的临床获益。目前主要是二代TKI特有的不良反应和高昂的价格影响了其作为一线用药的广泛度,但是如果通过适当的患者疾病管理和合并症管理以及国家医疗体系的保障,绝大多数CML患者可以安全使用二代TKI寻求最佳治疗结果。对于对于Jorge E. Cortes博士的观点,我国医学专家马军教授曾点评说,首选二代TKI作为CML一线用药的时代已来临。近年来,随着二代TKI在疗效上的优势和对患者的获益被更多的证实以及价格的普遍被接受,二代TKI最终将会替代一代成为CML患者的首选用药。

目前,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的治疗选择非常多,用于慢粒一线治疗的二代TKI药物有达沙替尼、尼洛替尼、氟马替尼(豪森昕福)等。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二代+TKI——氟马替尼(豪森昕福),它是我国独有的已上市的最新TKI,在疗效和安全性上均进行了优化。

氟马替尼(豪森昕福)中国III期临床研究(FESTnd)发现,相比伊马替尼,氟马替尼的疗效更好,可产生更深、更快的细胞遗传学和分子学反应,并且安全可耐受。避免了达沙替尼的肺动脉高压、胸水等问题,尼洛替尼导致的心血管和代谢异常等问题,以及一代TKI伊马替尼出现的水肿,皮疹、骨痛等不良反应。

在我国2020年版的《慢性髓性白血病中国诊断与治疗指南》中已经将氟马替尼(豪森昕福)推荐用于新诊断CML慢性期患者一线治疗。相信在未来,氟马替尼(豪森昕福)纳入医保后,它将会成为更多慢粒患者的一线治疗用药选择,造福我国更多的CML患者。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中国CML的年发病率为0.39/10万~0.55/10万,目前中国约有15万CML患者。TKI治疗可使患者获得与正常人一样的预期寿命。但是,选择TKI作为一线治疗药物也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药物的疗效、安全性、价格、耐药性等。由于每个患者对不同TKI的反应不同,具体选择哪类TKI,还要根据患者的疾病诊疗情况具体判断。但永远都要用“最好的”TKI作为一线用药,争取CML治疗的最佳时机,达到最理想的治疗效果。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