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过敏季?尤卓尔提醒,谨防皮肤过敏,预防是关键!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本是心情明媚的大好季节,很多人却因为皮肤过敏而苦恼。春季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尤卓尔提醒大家,谨防春季皮肤过敏,防治是关键。

为什么春季容易导致人体过敏呢? 这是因为天气转暖,细菌和病毒会开始繁殖和传播,空气中往往会有大量细菌孢子和花粉等致病物质,容易诱发过敏性皮炎、荨麻疹、湿疹等皮肤病。此外,气候的冷热变化也会对皮肤产生刺激,而紫外线、饮食结构变化等因素,还容易引发日光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

那么,在过敏高发季,过敏体质人群应该怎样做好防护呢?这要从过敏的本质说起,过敏的本质是过度和异常的免疫反应,这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免疫素质,一般很难在后天彻底纠正,因此,想要避免过敏反应的发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预防——查找和回避过敏物质。

尤卓尔建议,过敏体质人群可以到医院做过敏原检测或者在日常生活中的仔细观察,锁定过敏原,尽可能地避免接触过敏物质。在春季,想要减少皮肤过敏的发生,过敏体质人群应减少外出,而且在外出时戴好口罩,减少与花粉等过敏原的接触。

云图片

当发生皮肤过敏时,尤卓尔提醒,患者应到医院及时就诊,谨遵医嘱使用外用药和内服药。除积极接受科学的治疗外,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少吃辛辣食品,更要避免食用如海鲜、饮酒等刺激性食品,以免加重过敏症状。保证高质量的睡眠、规律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愉快的心情等都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降低皮肤过敏的几率。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