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的“宝藏”用药——尤卓尔,这些功效备受认可

“媳妇儿,我的荨麻疹又犯了,好痒啊!”

“去药箱里拿尤卓尔涂抹一下,很快就能见效。”

“妈妈,我脸上长湿疹了,怎么办?”

“没事儿,咱家有尤卓尔,涂抹几次就好了。”

丽丽是医院的药师,家里老人,小孩大大小小的病痛,她总能给出简单有效的方子。譬如这一药多用的尤卓尔,在她的眼里,可谓是又便宜又好用的良药,那么尤卓尔都有哪些用途呢?

止痒消肿

当被蚊虫叮咬出现局部红肿,剧烈瘙痒或水疱等症状时,涂抹尤卓尔可以快速消肿、止痒。

消退红斑

尤卓尔具有抗菌、消炎等功效,而且对皮肤的刺激性比较小,多使用于药物过敏,荨麻疹、湿疹、皮炎等因素导致的全身性红斑皮肤病。

治疗疱疹

尤卓尔对治疗汗疱疹也有很好的功效,这种症状一般表现为手掌、足趾部位的圆形小水疱,对称发作,伴有多汗,自觉瘙痒,烧灼感。

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激素类药膏有很多种,但效能是不一样的。尤卓尔是0.1%的丁酸氢化可的松,属于中效激素,它不仅单用效果好,联合其他药物使用更能发挥它的疗效。

炉甘石洗剂

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联合炉甘石洗剂,能明显增强消炎止痒功效,但是如果有破损或者糜烂不可使用炉甘石洗剂。

氯雷他定

涂抹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口服氯雷他定,抗炎止痒起效快。

氧化锌软膏

尤卓尔和氧化锌软膏二者联合能使杀菌作用明显增强,而且不会伤害创面,滋润止痒皮肤好。

红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

如果皮损处出现渗出糜烂,可结合红霉素软膏或者莫匹罗星软膏,效果会更好。

总而言之,尤卓尔是一种便宜好用的药物,成分非常安全,是宝宝、孕妇都能使用的激素药膏,而且不含卤素。含卤素的药膏副作用很大,会使皮肤萎缩,造成色素沉着,而涂抹尤卓尔完全没有此种烦恼。不过,尤卓尔维持疗效的时间比较长,如果涂的次数过多,面积过大,反而会增加出现副作用的风险。大家只要遵循医嘱,正确使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