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大连站官方启动仪式在大连港医院成功举行

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大连站成功启动——2880 份大连人的体质健康样本进入全域抽样测试中。

4 月 21 日,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大连站官方启动仪式在大连港医院成功举行。大连市体育局于克荒副局长、大连市体育局群体处费守家处长、大连理工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李芃松院长、大连港医院韩峰院长、大连市卫健委医政管理处姚翔宇处长、大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孙玉莲调研员作为嘉宾代表出席。

作为主导单位,大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喆代表体育局致词,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是党和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进健康中国 2030 战略规划,构建面向大众体育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

通过监测,有助于了解我国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科学指导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最后对监测组织保障提出要求,希望全体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大连市相关监测工作,保证大连市国民体质监测的科学性、严谨性和数据的真实有效性。

大连理工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海斌教授,代表科技服务单位发表讲话,学院拥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团队,曾经服务过全国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

此次监测能够对大连市市民的健康状况进行客观评估,找出体质的短板,最终在此基础上将共同研究合理的阶段性健康目标,制定更加「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同时希望通过高质量的国民体质监测科技服务,促进「体医融合」,打造最好的健康良药。

大连港医院作为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项目的组织、承办单位,韩峰院长发表讲话。医院本着高度重视、认真务实的精神承接此项工作,专门建立了专业的医护检测队伍,系统开展项目培训,建立健全制度及流程 10 余项,组织质控小组,强化过程监管,全面保障监测工作高质量完成。

监测队将携手体育局和理工大学,全面深入各县市区,同步开展城镇与农村目标人群体质监测和问卷调研,为监测者提供个性化运动处方和科学运动指导。

根据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样本采集要求,大连站于 2021 年 4 月底前全部完成,并在 2021 年 9 月底前发布大连市国民体质监测结果,2021 年年底前形成相关报告。监测对象分为城镇和农村两类人群,包括 3-6 岁的幼儿、20-59 岁的成人、60-79 岁的老人三个年龄组、48 个组别,共 2880 人。

全国第五次国体质监测大连站官方成功启动,这意味着大连市 2880 份体质样本检测目前已经进入全域化抽样检测中。

虽然有 2020 年 12 月份的疫情反复和 2021 年年初大连暴雪影响,大连市城乡居民的体质检测一直在有条不紊进行,采取了大连市区和区县设站组织检测和登门集中检测目标人群的方式,为大连市民全面了解自我体质现状,提供了科学测试,并现场开具运动处方。

高效组织、有序测试、科学研判、行为指导,按照总书记要求,大连市将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加速健康大连建设,加入全地区覆盖、全人群服务、全生命健康管理。

大连体育局副局长于克荒宣布全国第五次国体质监测大连站启动,并和大连卫健委、大连教育局、大连理工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大连港医院领导共同按动启动球。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大连港医院国民体质检测中心现场有 50 名各年龄段市民接受了专业检测和指导,现场气氛十分踊跃。

编辑:唐依婷